食品配搭

食品配搭

香檳配上魚子醬,是一種非常高級的飲食配搭。我以前也曾試過,當然香檳及魚子醬也不是頂級的。今次有機會嘗試的配搭,是陳年香檳,配上罕有的魚子醬。以前試過的魚子醬,都是鹽分較高的一種,口感很強,要配一些酸度較高的香檳,才可以保持口感平衡。

今次試的Russetra Prestige魚子醬,是較為特別的,製造時是只是用了約3.5%的鹽分,叫做Malossol,所以入口沒有其他的重味,低鹽分卻可以提起了海鮮的鮮味,口感也較柔和,香味在口中迴盪。原來高品質的魚子醬在接觸空氣之後顏色會轉為較淺的灰銀色。而且這俄羅斯black sturgeon魚子醬是屬於瀕危絕種國際公約之下的食品,所有出口均需要申請。

今次用來配魚子醬的Harangozo香檳,兩款都是Grand Cru NV 級別,而且是用Chardonnay做的「白中白」Blanc de blancs, 第一款是在瓶內作二次發酵3年,加上5年在瓶內陳年,這瓶香氛的複雜性高,用作來配魚子醬口感非常之平衡,十分精彩。

另外一瓶,則是在瓶內二次發酵15年,再加6年在瓶內陳年,所以以散發出非常成熟的香氣,例如最突出的菊花茶香,但這酒的複雜性非常之高,我覺得反而配魚子醬就沒有另外一瓶的好。這較適宜淨飲享受。

此次真是十分精彩的配搭,味蕾訓練增長了不少。

 

[資料來源: am730 2017/10/20 食品配搭]

About author

Share